登入| 加入會員 | 友站連結 | ENGLISH | 商品搜尋:

關於iRun跑
產品與服務
活動訊息
iRun聊
會員專區
合作提案
團體服務
聯繫iRun跑

 
 
首頁 > iRun 聊
輪組的滾動慣性與前進阻力...
暱 稱: Bruce
性 別:
居住地: 台北市
  中山區
主 題: 1714 篇
回 應: 1931 篇
發表時間: 2010-06-03 06:52:16 From IP:61.31.163.112
近來有許多客戶問到鐵人賽場上為何大多數選手喜好使用高框板輪、刀輪及牒輪的問題,實際上這與鐵人賽的自由車分項的競賽特性(與平坦路況較多的公路個人計時賽幾乎相同)有關,故捨去了公路賽團隊戰術與集團前進所帶來的巡航效能,輪組的滾動慣性與前進阻力相對於鐵人賽自由車成績的影響就更加重要了,小弟在此概述淺見如下:

◎ 輪組的旋轉前進慣性:

1. 輪組的慣性取決於輪子的旋轉離心力量,最重要的就是輪圈與輪胎的重量,也就是輪組最外圍的配重比,輪子的相對離心力量越大者,前進慣性越佳。
2. 慣性越大的板輪,騎乘到較高速時,會有一種車子被帶著前進的感覺,所以相對此時的踩踏輸出效率是最佳化的狀態。
3. 輪組外圍配重比愈高,加速反應愈慢,但加至高速後前進慣性愈佳;輪組外圍配重比愈低(重量相對較集中於中心),加速反應愈快,但前進慣性愈差。
4. 高轉動慣性的輪組不利於變化多端的山區地形,或者是集團速度不時改變的狀況,也不適合需要終點前立即衝刺加速的公路車賽。

◎ 輪組的前進阻力(包含風阻及滾動阻力):

1. 輪徑越大,旋轉時的受風面阻力越大。
2. 輪徑越小,地面滾動阻力較大。
3. 車胎越細,風阻及滾動阻力越小。
4. 扁鋼絲比圓鋼絲風阻小,板輪比寬型輪圈風阻小。
5. 輪胎胎壓越高,與地面接觸面愈平滑(如光頭胎),滾動阻力較小。
6. 輪框及輻條愈硬調(剛性高),滾動阻力較小。
7. 刀輪比鋼絲板輪的風阻小(旋轉時鋼絲產生的渦流導致);其滾動阻力也較小(刀輪剛性更佳)。

回應排序:

暱 稱: Bruce
性 別:
居住地: 台北市
  中山區
主 題: 1714 篇
回 應: 1931 篇
回應時間: 2022-04-01 15:18:24 From IP:218.211.1.17
框高較高的空力板輪組,鋼絲皆較短,其接受輪組遭騎士強力扭曲的彈性區域因此較短,若輪組原廠設定的鋼絲張力較大(其剛性、傳動性皆較強),騎士強力抽車施加應力於輪組時,鋼絲及鋼絲頭在長時間使用後較容易有金屬疲勞的狀況(尤其是後輪傳動側的鋼絲/鋼絲頭),若發現鋼絲或鋼絲頭開始頻繁輪番斷裂,建議回廠將老舊鋼絲與鋼絲頭更新重編,以維持輪組原有剛性及鋼絲/鋼絲頭強度(舊鋼絲/鋼絲頭恐怕已多數金屬疲勞)!

暱 稱: Bruce
性 別:
居住地: 台北市
  中山區
主 題: 1714 篇
回 應: 1931 篇
回應時間: 2017-08-24 15:31:09 From IP:218.211.1.17
雖然鋁合金輪相較碳纖輪來得耐操,但是鋁合金框體的金屬疲勞特性也不容忽視,若鋁輪因長期使用或撞擊有嚴重偏擺狀況,也不是調整鋼絲張力硬拉回原形就能解決,因為極度不均衡的鋼絲張力仍無法改善已經過份變形的鋁製外框,若調整後短時間又產生偏擺、或鋼絲斷裂,建議就別再留戀這組舊鋁輪囉!若自己無法判斷鋁輪是否可以校調後續騎,一定要給有經驗的技師鑑定,若因此讓快速滾動中的輪組發生狀況(偏回原狀卡住煞車或鋼絲斷裂)可是有安全顧慮的!

暱 稱: Bruce
性 別:
居住地: 台北市
  中山區
主 題: 1714 篇
回 應: 1931 篇
回應時間: 2016-03-03 08:15:25 From IP:106.104.4.219
國華大大您好,感謝您分享這麼好的分析文,這個物理學理論相當正確,離心愈遠的輪圈重量對慣性的影響確實愈大,不過您若實際上路騎乘比較過外圍配重與高框輪組相近的低框輪組(理論上離心力產生的慣性會更強)的話,大多仍會覺得高框輪組在高速巡航時較省力,因為除了外框慣性外,戶外騎乘時的『風』有非常大的影響力,高框輪組的鋼絲所占面積比低框輪組小得多,故轉動前進時在這個位置產生的阻礙渦流會小得多,若框體又是胖胖框形,受到風切的阻力會更小,所以靜態實驗的物理理論固然有其定理,但實際上輪組外騎之慣性順暢度仍有其他因素(花鼓順暢度、鋼絲根數及形狀)會產生綜效,這是造成高框輪組(碟輪是最極致的例子)仍然有騎士實際感受上優勢的原因!

暱 稱: 國華
性 別:
居住地: 台北市
  大同區
主 題: 0 篇
回 應: 1 篇
回應時間: 2016-03-02 17:07:41 From IP:1.167.63.3
老闆我最近有看到這篇:http://cyclingtime.com/tw/documents/6419.html 這個理論好像否定了高框輪組的慣性!你覺得呢?

暱 稱: Bruce
性 別:
居住地: 台北市
  中山區
主 題: 1714 篇
回 應: 1931 篇
回應時間: 2016-01-15 13:02:21 From IP:218.211.1.17
阿慶大大您好,高框的輪組雖然理論上較不利於山區地形,但與其他低框輪組比較時仍須考慮二組輪組之間的重量因素,因為許多等級較基本款的低框輪組重量都遠高於較高等級的全碳纖高框輪組,在踩踏迴轉速低、輪組滾動速度低時,輪組的重量就決定了您以腿力驅動輪組所需要提供的利量與動能,所以應該是您的低框輪組重量較重,建議您去實測一下輪組重量,或直接查詢輪組的官方重量數據便可知曉喔!

暱 稱: 阿慶
性 別:
居住地: 台北市
  士林區
主 題: 0 篇
回 應: 1 篇
回應時間: 2016-01-14 13:43:26 From IP:60.245.65.218
我騎板輪時為何爬坡還感覺比我另一個鋁框的輪組還快(低框喔)?

第 1 頁/共 1 頁﹝共 6 筆﹞